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摘报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风正巴渝网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7日至1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50人,列席143人。

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依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主题主线明、举措要求实,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袁家军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目标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全会指出,2022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促改促治,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细做实民生监督,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客观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全面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习尊崇维护党章,更加坚定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定自觉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化、事项化开展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认真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机制,积极探索可量化、可视化方式。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动建立分单元清廉建设制度机制,抓纲带目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推动完善和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与时俱进健全监督执纪执法“1+X”制度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探索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举措。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推进信息化建设,健全数字纪检监察体系,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全面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第三,持续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有序推进并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巡视工作规划。加强整改成效评估,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分类指导市级部门(单位)巡察。

第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治“四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时代新风宣传教育。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完善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机制,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党员干部纪律自觉性显著提升。高度重视对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完善“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促治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完善追逃防逃追赃体系,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筑牢反腐防逃堤坝。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构建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突出能力建设,强化全员培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坚持实干担当、争先创优,力争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突出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刚刚闭幕的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再次吹响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充分彰显了市委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市域实践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回顾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只有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部署七个方面重大任务,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又作出具体部署。我们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好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要按照全会确定的市域实践“路线图”“任务书”,锚定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健全运行机制,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快完善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重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安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从严管党治党上展示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