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纪委、监察处

纪检办举办 “咬文嚼字”和“汉字听写”活动

来源: 时间:2014-09-24 16: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915日至21日为第17届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为积极响应本届推普周主题,纪检办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咬文嚼字”和“汉字听写”语言文字活动。

“咬文嚼字”环节,针对日常生活中容易混淆的词语、成语,如“班班可考”“无耻谰言”中的“班班”与“谰言”就容易误写成“斑斑”、“滥言”。在学习成语时,不仅注意字音、字形还注明成语的出处来源,使大家不仅知道正确的写法与读法,而且知道成语的由来。在此环节中,大家看到正确答案后,往往发出“原来是这样”的感叹,可见在某些词语的写法上还存在误区。“汉字听写”主要针对生僻和读音易出错的词语,如“惴惴不安(zhuìzhuì bù ān”、“神龛(shénkān”等。现在公文写作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脑完成,手写的机会较少,对文字的生疏感增大,有时会出现某些词语提笔写不来的现象,通过“汉字听写”环节,加强对文字使用的熟悉度,扩展生僻词语的认知度。

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做题,并对词语的拼读和用法展开热烈讨论。“咬文嚼字”环节,纪委书记白晨光主动对易出错的成语作解释,说明成语的出处来源。“汉字听写”环节抽选普通话标准人员朗读成语。通过此次语言文字活动,大家收获颇丰,同时也意识到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自觉主动规范用字用语,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能力。


纪委、监察处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邮编:400030 联系电话:023-65102317 Copyright Right © 2012 技术支持:典名科技